fertility pregnancy and breastfeeding

生殖能力、懷孕以及母乳餵哺

假如你是吸煙人士,而你正計劃組織家庭,或正在懷孕期間,或準備母乳餵哺,你必須要知道這些香煙中的化學物對性健康、生殖能力以及胎兒都有負面影響。

假如你是吸煙人士,正在懷孕期間,那確是好消息。 當你越早戒煙,你越能提升健康懷孕的機會。 同時,你必須知道有關尼古丁替代療法。無論你正在懷孕期間和準備母乳餵哺,你都可以在了解情況後才作出戒煙決定。

男士及生殖能力

吸煙直接引致勃起功能不全以及大大提升不育的風險27%(尤其是年青人), 因為香煙的化學物 降低了你的血壓。 即使適度的吸煙,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也會影響勃起能力。

香煙減慢睾丸酮的分泌,導致性慾減退。 與此同時精子越來越少移動,故此生殖能力下降。 吸煙也損害精子DNA,增加懷孕期間併發症的風險和分娩缺陷。

女士及生殖能力

吸煙可引致荷爾蒙改變以及生殖能力下降達三分一。 平均而言吸煙人士相比非吸煙人士懷孕機會相差兩倍。

吸煙加上使用避孕藥會促進血塊形成,損傷及收窄血管壁,並顯著增加你患上心臟血管併發症風險 - 甚至中風。

香煙有時會干擾女士的月經週期,使月經來臨時間不規則而且更覺痛楚。

懷孕

吸煙對你的懷孕會產生一些影響,包括:

  • 香煙中有毒化學物會經由你傳至你的胎兒。
  • 香煙會干擾氧氣到達你胎兒的含量。
  • 增加先天性缺陷的風險,如唇裂(兔唇)或肢體缺陷。

好消息是,在懷孕的任何階段停止吸煙是有益的。 戒煙的好處就在你最後一枝煙的20分鐘後產生。 因此,正當你戒煙的時刻,你開始增加健康懷孕以及產下一個更健康嬰兒的機會。

理想而言,正在懷孕期間,你應該在沒有尼古丁替代療法的情況下戒煙。 停止吸煙完全是目前最好的選擇。 假如你認為你需要尼古丁替代療法,請向你的醫生或專業醫護人員查詢。

母乳餵哺

假如你正值母乳餵哺,你應該在沒有尼古丁替代療法的情況下戒煙。 但是,假如你未能好好處理,你最好的選擇就是間歇性採用尼古丁替代療法的產品。 但是,你應該向你的醫生或專業醫護人員查詢意見。

benefits of quitting

戒煙對健康的好處

在戒煙第一個小時你已經感受到對健康的好處。 了解戒煙後你的身體有何改變。

cigarette chemicals and your body

香煙的化學物和你的身體

香煙含有超過7,000種化學物,影響你身體每個部位。